不少網友都企圖把泛民大敗的原因說成為非戰之罪,甚至在生果報有評論指白鴿黨仍是區議會第二大黨,故不存在滲敗之說。
我總覺得,作為泛民的支持者,如果今次我們還沒有破釜沈舟的志氣,全面檢討敗局的因由以及形勢的轉向,那就算泛民在下次區選取回十席也是沒有意義。
今屆泛左,真的是脫胎換骨。約一年前我開始留意到有幾名九龍區泛左的年青女新星,眉清目秀,樣貌娟好,她們可能以地區工作者的身份掛橫額海報,卻未必知道他們的背景。無論如何,單從相片以及橫額設計,已經給人一份「順眼」的印象。接下來的,自然是毫不間斷的選擇宣傳工程。就算我這個路過的人,也會留意她們的名字,她們的名字,當然最終,也同樣出現在區選勝利的名單上。
而事實上,十年前左派候選人的形象,真的老土非常,不是金魚佬就是師奶格,十年之後,泛左候選人個個都是專業形象,泛民的就十年不變,與時代脫節。單是那自己所屬的選區來說吧,雖然是一個年越四十年將行清拆的屋村,但亦附有大量私人樓字,有一定程度的人口流動。爭取連任的是萬人黨近四十歲的社工,穿起西裝來給人一種年青、專業的形象,一張照片看見他正在慰問坐在輪椅的婆婆,關懷細心的形象就簡易地被突顯;相反,竹筍黨的挑戰者才四十多歲,穿起西裝後給人的感覺,卻像是一位酒樓部長,你會想像他昨晚收工後還可能和同事打幾圍麻將又或飲了幾罐啤酒,又或者,他的樣子根本太普通,宣傳品毫不起眼,你根本不會對他有任何留意。
就像我助選的選區吧,對手標榜自己有年青的充勁(雖然年紀比對手爭取連任的議員還要老幾年,但始終比其後台老將年輕),有高學歷(持有MBA,但得罪說句,不是周街都可以讀MBA的嗎?),當然新鮮的包裝外也有傳統地區人士的支持。這些一切,令這寂寂無名的他雖然輸掉選舉,但卻都已經輕易拿得過千選票。
看倌可能會看不起我的言論,認為靠包裝靠外表是沒出色的表現。問心那一句,就算你去買樓,你都想你的經紀穿著得醒目,給你專業可信任的感覺。在後董健華年代的選舉,每一票都變得非常的重要,那麼花一點時間為候選人包裝,有什麼問題呢?當然,這些均取代不了實幹的工作以及政績,但坦白說,我自己所住那一區的泛民候選人,其宣傳包裝真的和趕客無異。已經不是第一次參選的他,上屆還可以推說因為白鴒的藥劑師搶去八百多票(第一大黨社工有超過二千五百票,竹筍部長就只得七百票不夠),今次得他代表泛民單挑社工,掛板遲過人(我零四年搬入此區,不足兩個月已經留意到此第一大黨社工),宣傳遲過人,落區少過人(我見過社工三四次在街頭活動,部長?一次也未見過)。結果,人家由二千五激增至三千支持票,部長則未能將白鴒的選票完全自動轉帳,還留失了三百票!
這幾年,泛左把不少形象不佳的人拉下火線,換上形象有質素的人參選。泛左在零七年所排出的陣勢,再不是土共格、師奶格又或部長格,而是滿有熱誠的年青專業才俊。泛民又從中得到什麼啟示呢?一一年的選舉,我們會見到更多高質素的新面孔嗎?
20個回應
十一月 23, 2007 at 12:10 pm
今天林忌講的,完全一樣
http://plastichk.blogspot.com/2007/11/t-look.html
但我覺得,這個T恤look問題,由大學學生會時已經有了。在我當代表會主席時,我穿西裝在烽火台來主持中檢,被人認為黐線。但西裝代表是對選民基本尊重,平日黃世澤是爛躂躂,但必須西裝的場合,那套西裝不會馬虎。
很不幸,很多泛民新秀都是學運分子出身,而像陶君行般掌握時代脈搏的學運中人,沒有幾個。
十一月 23, 2007 at 3:41 pm
我又覺得學生會的例子未必恰當。這是選民期望的問題。
大學學生會裡(尤其在中大),其實沒多少人會期望「學生代表」穿西裝。
(中大學生報事件,我睇報紙見到報社既女將穿套裝,反而嚇了一跳—因為穿成這樣如何看也不像中大人,雖然餅告訴我她是讀law的。但就算讀醫的,在中大也少有穿成這樣吧——也許除了胡兄,他在聯監開會也是這樣的。)
但出街選就肯定不同。
十一月 23, 2007 at 6:15 pm
方潤,中大本科上莊似乎已漸漸套裝化,而同學衣裝似乎略比年前講究。陳同學正正式式的入法學院「讀law」,而法學院又是套裝文化流行地,未必能免。
至於報社,據聞傾莊難產。曾跟人打趣說或有同學想趁情色版一事「光復」報社,但怕也成空了。
肥榮,容我問一個可能是「撩交嗌」的(假設)問題:「既然你話可以花少少時間同候選人包裝,咁,同Franklin搞個好少少o既歡迎會又有乜問題呢?舒舒服服咪趕客嘛。如果而家耶穌再來,搵件好少少o既麻布同佢做袍,咪嚇親街坊,都冇乜問題喇下嗎?」
我並不否定包裝,而我們還是逃不開包裝,但我以為,講包裝可以深化一點,或技術化一點,或須多看幾個案例,不一定要全盤吸納,可以調整調整。亦須小心墮入「專業樣」或「樣好問政必好」的迷思,否則有失之子羽的危險。
十一月 23, 2007 at 9:37 pm
世澤兄:泛民與時代脫節,人所共知。這像是絕症一樣,無得救。
方兄:我那是真的有著西裝嗎?頂多是裇衫西褲而已,而且很可能是因為從醫院趕回來。
肥力兄:福音與世俗的不同,就正正在於耶穌基督的所作所行,顛覆了當代的價值觀:一個擁有君尊的救世主,選擇在一個衰落門戶的家庭的出生,祂選擇走進被遺棄的貧窮人、婦女以及麻瘋病人當中,祂沒有佳形美容,就算連死的時候都只是一件滿載恥辱的紫袍。耶穌的選擇,正正是一種「反包裝」,亦是因為天國的取向與世人的取向有所不同,福音的生命力就得以展現。
只可惜,今日的福音教會,個個爭建千人堂萬人堂,豪華裝修貴麗堂皇,比豪宅會所更令人感到優越感;耶穌要報福音給貧窮人,但franklin以至其他主流教會,卻把福音包裝到非常上流。這種對福音本質否定的福音,其實才是最可怕。
我認同形象問題只是非常細小的一環,但我覺得,此刻泛民的支持者更應痛定思痛,同時集思廣益作出反省。
十一月 24, 2007 at 1:28 am
形象、包裝甚至係服裝,都只係勝或負的其中一個因素,是很小的因素,無謂過份煲大。公文袋之重點栽培年青才俊,有晒學歷、專業同包裝,但一樣輸俾老餅、欠專業,冇包裝甚至外形有d麻甩嘅現任;同樣,鼓油黨與公文袋山顶之争,落敗嘅现任,亦一樣有晒學歷、專業同包裝嘅條件。至於唯一一个落敗嘅现任代議士,比挑戰者更專業,一樣輸咗俾幾老餅嘅对手。可見形象、包裝呢家嘢只係相關因素而耳。仲有,成功挑戰者多數係女嘅,唔通我哋又話男嘅以後冇得玩?勝敗及選戰常事也,no hard and fast rule,伹可以肯定嘅係:勝嘅係因為選你嘅人,多过選你对手嘅人,就係咁簡单姐;其他因素你中意乜米寫乜囉。
十一月 24, 2007 at 12:39 pm
mum生,我同意服裝只係一個因素,但你果種回應方式,正好係泛民或學運界傳統無章法回應方式,簡單嚟講你寫完一大堆都無人知道你想表達乜。
公文袋好多係打錯戰區,最離譜其中一個佈署係余冠威打坪石,我真係唔知有乜戰略合理可言。有些係只要黨中央適當投放資源,一早贏咗,最典型例子係寶馬山同鰂魚涌兩個戰區。
至於譚香文小姐,佢對住一向以陰濕奸猾聞名,助選團暴民度同梁安琪有得揮的蔡六乘,個選區一半係中產,一半係草根舊樓區,她叫輸得少。
no hard and fast rule,但無一些戰略常識都無,就只係浪費大家的電力同時間。
十一月 24, 2007 at 11:34 pm
Martinoei 兄,
把歉辭不達意。
不是長他人志氣,泛左旣有戰略,也戰術,更是要人有人,要錢有錢,泛民輸是必然的。泛左戰略是整体上加强开拓己方票源,戰術上在地区針对其对手弱项逐个擊破。地区工作强如基哥亦幾乎陰溝翻船;基哥今日都承認自己疏忽咗新移民的增長。SSP區係全港平均收入最低的窮區(悲情城市唔係),係新移民大量聚居之处,但基哥仍有此疏忽,我估同佢及其落選荀仔嘅戰略關係不大,更同佢哋是否西裝畢挺無關。事實上失败的泛民失票不多,其败只是对方有更多的票而耳。悲情城市嘅燃燈哥,輸咗都未知乜野事,如果簡单d話欠件老西,咁第三党都冇咁驚,最弊唔係le。我估泛民都有戰略,就係靠民主鉄票、等運到。
估Martinoei 兄乃民主發燒友,对批評泛民的意见勞氣,本人理解;有如斯擁dun,难怪泛民與民心日漸背向。下次我批評保育,希望你能接受。
十一月 25, 2007 at 12:44 am
還有,mum下次扮香港人前,收起你的簡體字。依家班五毛黨越來越不專業,泛民都有好多不知所謂的人,但未至於好似五毛黨咁,食人民嘅,但做盡福佳嘢。
十一月 25, 2007 at 8:24 am
Martinoei 兄,
唔想喺医生兄嘅地盤同你开戰。
今時今日兩文三語、一繁一簡乃行走江湖嘅基本要求。簡體字会考生都有人用(唔信问吓張會長),部分文化人間或亦以簡代繁。联合国就嚟正式以簡为正宗。听講Martinoei 兄乃IT奇才,当知繁簡互轉乃舉手指之勞也,没啥大不了。講識寫識讀幾粒簡体字,就当人係扮香港人。如果我話你係环弓蛇影,都算係抬舉咗你,实情你班大哥己經到咗草木皆兵嘅地步,既可憐亦可悲。綱友亦有人話選民見憐即係選共产党,唉,直情係將d香港人擺在自己的对立面,能不敗乎?
同係馬料水人,医生兄能察纳雅言,你?成世人衰冲动。欢迎你开綱还拖!
十一月 25, 2007 at 10:19 am
雙方稍安無燥,肥醫生的空間一向歡近大家開綱還拖,把這兒當成是大家自己的地盤好了。
另一方面,聯合國自接納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非中華民國為會員國之後,就一直以簡體字以非正體字作為正式的語言。網絡流傳的2008化繁為簡之說,根本就不成立。因為在不少國家,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非中華民國是代表的組織,故國際組織多會選擇會員國國家所用的文字,故簡體字,而非正體字一直是大多數國際組織所認可的文字
我可以想到唯一的離外,是世界衛生組織在擬定有關中醫學的指引和建議時,採立了繁體字,這情況就正如醫學英文會使用拉丁文名稱一樣,簡化字一字代表三四字,不利醫學發展中最重要的精確性。所以藥方又或穴位等專業名稱均會用上繁體字。
僅此補充。
十一月 25, 2007 at 12:52 pm
再補充一下: mum這種時繁時簡的情況, 很大機會代表他是用簡體字輸入手寫板來貼文, 我姐就是這種情況. 文放兄請不要因”字”廢言, 扣人帽子.
十一月 25, 2007 at 1:46 pm
有關繁簡之爭,有段咁既新聞﹕
http://chn.chosun.com/big5/site/data/html_dir/2007/11/03/20071103000010.html
「中國因為擔心可能會動搖以簡體字為主的語言政策,對會議表現出消極態度。但這次與以往不同,提出了“簡體字和繁體字(正體字)共存”的口號,要在向全世界普及漢字的過程中掌握主導權。5000多個常用標准字將以“繁體字”為主進行統一,如果個別漢字有簡體字,就繼續保留。」
十一月 25, 2007 at 11:19 pm
我一向嚴打五毛黨,不打算收回我對mum的指責。特別以簡正宗的言論,不露馬腳也不成。我一向把自己的blog server拿回自己管,因為我必須要掌握五毛們的IP。
事實上,漢學界始終以繁為宗,除了世衛組織的中醫學建議,中國的中文及漢學相關期刊和學術刊物,也是以簡體字編印。
十一月 25, 2007 at 11:20 pm
以繁體字才對。
十一月 26, 2007 at 1:33 pm
阿醫生,
若果你之後開多個post講繁簡字體,應該有好多人參與(包括小弟)。
十一月 26, 2007 at 9:40 pm
謝医生兄雅量,予小弟平台與眾人交換意見;對繁簡使用,医生兄亦能即時補充,可見馬料水通識教育之功。所謂百年樹人,當非虛語。(小弟曾聽聞文化人擒日飛提及,他到各大學講授中國文化,一般學生對此等非考試之通識科目,興趣不大;但醫科生對此則非常捧塲)
又醫生兄所言,醫學文件不用簡體字,確是實情。其實,限於其文字結構,中文長於舒情敍事,弱於嚴緊法理表述。故此,中文無論繁簡,一向少用於科技、法律,非獨醫學為然。
方潤兄大作,小弟常拜讀。方兄對繁簡互用十分在意,當中涉獵必深。惜小弟未能聆聽方兄高見,盼能撥冗不嗇賜教。
依小弟愚見,漢字簡化有其歷史背境及需要。不過簡體字弊病不少,包括: (1) 多義字增多(皇后 – 皇後);(2) 近形字增多 (阴與阳)及(3) 多音字增多(干 – 乾、幹)。另外,簡體字亦破壞了字理:“厂(廠)房全空,开(開)关(関)无门,亲(親)人不见,爱(愛)不存心”。
雖然如此,漢字簡化亦是漢字形體發展的自然規律。所以,自從1956年1月中國國務院公布了《汉字简化方案》,收入2235個簡體字,1977年12月又公布《第二批简化字》。由於批評太多,1986年6月國務院宣布廢止第二批簡體字
許多人都認為簡體字乃大陸文改派閉門造車杜撰出來的,此乃天大誤會。其實二十世纪已有人提倡與推行簡體字運動,第一篇論文由陸費逵(1909年) 開始;1922年,錢玄同發表了《減省現行漢字的筆畫案》、《簡省漢字筆畫的提議》等一批論文,是第一個學者向政府當局提出簡體字議案;1935年由國民政府以政令形式頒布了簡體字。
目前中國正朝「大國崛起」之路進發。强國必須有强勢語言;可惜漢語走向强勢的不利因素不少。舉其大者如漢語的一致性差,方言分歧嚴重,漢字存繁、簡之別等。聯合國雖然將漢字列為工作語言,但在地區或國際的重要交際領域,如外交、貿易、科技、教育等,使用十分有限。
就漢語的一致性方面,大陸是相對地開明:在內提倡“識繁用簡”, 在外,港台則可以“識簡用繁”“繁簡自便”,以便互相靠攏,逐步求同。日韓仍用漢字為書面語,大陸當然不希望它們「脱漢」。方潤兄所引報導,相信是執行此原則的實際行動。小弟貪“繁簡由之”的方便,行文繁簡混雜,不意為Martinoei兄逮著,算是小弟於綱絡世界的新經歷。其實,大陸除了一些老文化人(包括代領導題字),能繁簡兼備的並不多;能繁簡自便,相信多為港人(簡體台人不屑為之。馬英九早前亦曾公開反對聯合國以簡代繁)小弟因緣際會,兼習簡體,引起誤會,實在罪過。
目前大陸木極待解決的是漢字在中文信息處理的困難,因為語言文字的信息處理,直接關係到信息化的進程,而後者亦决定漢字能否成為在綱絡世界通用的語言。强勢語言不可能在信息處理方面,大大落後於其地語言。
剛巧今日人言報崔師兄亦提及視窗中文版本的安裝問題,見微知著,可見漢字在信息處理方面,仍然有一大段路要走。
Martinoei兄乃中文信息處理專才,對解决漢字在中文信息處理的困難,當有獨到見解。恕小弟直言,就blog文所見,Martinoei兄似有「見簡思左」的過悔反應,真好像遺傳了柏楊所述「聞過則怒」的中國人特質,令人可惜。
PS. 小弟日前留言謂有d泛民落選者的失票不多,係指與99年的比較;如果與03年比較,大部分泛民得票當然減少很多。不過,我覺得03選舉結果乃屬政治mutation(mutation之結果通常是壞多於好,用諸泛左正合),可一不可再,將之與今年選舉比較,未必適宜。小弟未能在留言說明,或可能引起誤解,僅此再說明。
十一月 27, 2007 at 12:09 am
既然有Mum君直說,小弟死症又忍不住,醫生,請諒。(原先想講區選和民主,今天小弟暫且擱下。)
小弟拾多年前開始接觸簡體字,那時候只有一個評語,讀得很辛苦。
又數年前開始要往返內地工作,接觸多了,更學會了拼音打字,現在,簡體字於我,已經完全不是問題。
那時於內地工作,接觸不少工人,由未讀過書,到高中的工人也有。未讀過書的,寫簡體字錯漏百出,不過,他們有時還會寫一些不在官方簡體字庫裏的一些俗字(例如由毛澤東寫的“高”字)。
當中很多人曾經寫字給我,為工廠的管理提意見,為廠內的不平事申訴。有寫得鬼畫符的,也有寫得字體工整如美術字的。更有一位女孩子會用“繁體字”寫書法,並以此為榮。
我不知道究竟“字體”對於一個政治有何關係,也對於“傳統文化”的影響也不甚了了。
但我一定記得,我要讓我以前那些目不識丁的下屬能夠用筆去寫下他們的情感,跟我和他的同伴交流,那時候,我會感到很欣慰。他們只能依那“新興的字體”去談談天氣,說說時事,甚至送交遠方的父母一份關懷。因為十多億人,基層的,學不了。
但若認為漢學只有繁為宗,而忘卻漢學之生、之存、之興所為何人,不如叫他把那“更傳統”的甲骨文認為宗吧,繁體字,不過乃新興文字吧了。
醫生,既然繁體字有利醫學發展,應予鼓勵。
十一月 27, 2007 at 1:44 am
這幾年那些連繁體字都不學打的五毛黨太多,所以我對打簡體字的抱持高度懷疑態度,我只會聽其言,觀其行。
若論用簡體字寫作,我不算是中文信息處理專才,但CJKV內碼是怎樣一回事,我是有做過功課,而我可以用簡體字寫稿的。
我對簡體字反感,不只與共產黨關係那麼簡單,繁體字造字時的六書,明顯是有深思熟慮,日本的漢字簡化,也是不離六書原則。中國是,本來白話文運動把原有中文語法全盤放棄(請留意,日本、韓國仍很大程度以文言文作為語文基礎),簡體字再不倫不類破壞漢字造字法則,就造成今天的局面。
如果學校願意去花功夫,教懂基本漢字造字法則,以及筆順規則,香港人根本就不會學倉頡輸入法如此辛苦,中國也不會拼音打法橫行,很多人執筆忘字。我學了十二年倉頡輸入法,我未曾試過背任何碼,對我而言,繁體中文就是由很多邏輯組件組成的符號體系。
要讓目不識丁的人學寫字,根本不是亂簡廿四的藉口。
十一月 27, 2007 at 11:06 am
我比較奇怪的是,中國明明就是中國,為什麼一直叫”中國”為”大陸”,
大陸=China?
聯合國確認的?
平時對世事不求甚解的大人真是太多,所以要把一切化繁為簡。
十一月 27, 2007 at 1:30 pm
1. 雖然好話不嫌多,但拙著亦屬愚見無疑。
2. 「漢字簡化亦是漢字形體發展的自然規律」令人嗅到很濃烈的黨八股味。
(不過,我倒認為不必敏感,就當是大家聽得太多黨八股好了。)
拙著已明言﹕首先,我不贊成簡化是自然規律。
其次,假設簡化真的是自然規律,那麼就更不需要由政府強制推行。千年來漢字都是「自然演變」的,繁化簡化由廣大「用家」決定。
正如拙著中所言﹕如果所有人都要把檸茶寫成0T,一百個正字專家都改變不了。可是由政府規定把檸茶寫成0T,這叫荒謬。
3. 所謂醫學用繁體,不是相對於英文而言,而是在中醫學而言。
因為太多古籍了,想用簡體也不可能。而且中醫寫錯字,會鬧人命的。
4. 為何叫「中國」為「大陸」﹖因為我們是香港人。
對於大部分香港人而言,大陸是中國,台灣也是中國(的一部分),香港也是。所以有必要用另一名詞指稱,以前多稱「大陸」,現在亦稱「內地」。譯成英文即是「Mainland China」(即是「中國大陸」,有別於港澳台),這個英文詞語是每一個香港學生都(應該)懂的。
另一方面,我們討論的時候,「香港」和「內地」很多時是分開討論的(畢竟兩地制度和情況都很不同)。如果一概稱為「中國」,那麼就會覺得很混亂。
舉例﹕我們說「大陸用簡體字」,而不是「中國用簡體字」。
(因為香港也是中國的一部分,但我們用繁體字)